淡若_晨风

年更选手,入股巨亏。北极圈人口,有同好愿意聊我会很开心。
红白搜索Shalor

趁着还没忘赶紧码个《嫌疑人X》的评出来

不剧透,不剧透,不剧透

参加的是沈阳龙之梦金逸的点映

事先让没看过的小伙伴帮忙审核了一遍

如果你仍然觉得哪里有被剧透了望告知,我会修改谢谢~


首先,我没看过嫌疑人X的小说或者任何一版的电影

所以我是一直在带着问题去看全片的

因此也只能从这部电影的角度发表感受

用一句话总结:故意的罪无可恕,过失的情有可原,而旁观者,再痛心也有揭开真相的责任


最近正好热某一个案子…具体就不提了

法重,还是情重,这是个在悬疑推理小说/电影/电视剧中常遇到的问题

私觉得在这个电影里,把这个划分得比较清楚

因此,教授最后的决定才难,但是没错


首先说教授

其实最开始看到教授我脑袋中浮现的是Bones中的Hodgins

尤其是实验的那个画面,瞬间想到了Hodgins

当然,看过bones的应该知道这两个人性格是完全不一样的

虽然都是物理方面的天才,但是H更活泼,曾说“实验才是物理最本质的乐趣”

然后在靶场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作为物理学家的唐川

很高兴看到那段设计,看似无关但其实是在丰满人物形象

后面教授的戏就大致划分清楚了,对其他人的态度都比较明显

唯有石泓,他是带了很多变化的情绪的

从一开始的高兴、兴奋,到迷茫、试探,直到最后的复杂难言

石泓是孤独的,因为自己空有卓越的才智却无人理解,可难道唐川不是吗?

当自己共鸣者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

尤其还涉及到石泓关心在乎的人

无论做出怎么样的决定,唐川都是痛苦的

所以一开始笑得骄傲的教授,最后会忍不住突然红了眼圈、掉眼泪

虽然教授被罗淼崇拜为神,可他终究还是人

所幸,他最终还是又回到阳光中去了,一步未停顿


再说石泓

少年的石泓和唐川的颜色就是完全相反的

唐川是金色,石泓是灰色

同为天才,唐川是理所当然的天之骄子,石泓却也一直孤独

直到人生一片黑暗的时候,石泓遇到了陈婧母女

那是他的阳光

唐川一开始说石泓只在乎数学,爱情、金钱他都不在乎

可没想到,他居然会开始在乎爱情

更没想到,他连人命也是不在乎的

石泓曾说,那些人的生命就像是无意义的齿轮

可教授却在身心疲惫到极点的时候,看着这些人笑了

这是他和石泓的不同,也是一个成为天之骄子、一个一直孤独的原因

那石泓的生命呢?

私以为,他在遇到陈婧之前,才是毫无意义的齿轮

隔壁有了家长里短,带着他也有了血肉


然后说说陈婧

电影中很少直接提起她的过去,大多是侧面表述

但可以看出来,无论她愿意与否,她原来的经历都不光彩

可这些影响不了她做一个温婉良惠的母亲

她爱女儿,女儿也几乎是她关注的全部

为了女儿,她做什么都甘愿

伤害晓欣,也就是触碰她的底线

所以她才在后面的一系列事情中毅然做出了选择

她是那么努力地想奔着阳光去,但终究还是被甩不清的过去拖累

可她到底还是善良的

观影时身边有人说她傻

对不起,如果你觉得她不去找警方坦白也能好好、安稳地生活了

那你看到的不是陈婧,而是她那个毫无良心的前夫


接下来说几个我印象深刻的镜头吧

第一个,随水漂流的叶子

叶子顺水而去,遇到水漩,于是不停旋转,旋转

这个很明显,也是在影射正在对话的、陷入困境的唐川、石泓

可是最后,叶子从漩涡中脱离出来,快速地跟着水流远去

那唐川呢?他做好继续揭开真相的准备了吗?

石泓呢?唐川的话真的让他的内心释然了吗?

看过后面的一波三折之后,再回味这个镜头,格外有意思


第二,唐川和石泓的那一场羽毛球

脱离了专业知识,运动场上的唐川还是那么骄傲

而离开了数学的石泓,却显得沧桑、无所适从

和之前在小公寓中解题的状态完全不一样

之前的宣传一直在强调,这是天才与天才的对决

可世界上没有哪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

他们遇到的不是另一个自己,只是一个和自己有共鸣的人

他们两个,从来不同


第三,教授也是有血有肉的

作为一个故事的见证者,让这个角色生动起来注定很难

我之前说了,他被崇拜为神,可到底还是人

很幸运,我今天看到的是一个活生生的教授:

和罗警官抱怨

助手不在就不洗咖啡杯

遇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会迫不及待拿着题去见他

觉得心里不痛快就去狂奔发泄

看到街边的小人物会微笑

还有之前提到的靶场戏

以及在阳光中笑得骄傲到最后背对着别人流眼泪

这些大多与案子没有直接关系,但确实辅助了教授这个形象的建立

专业精通,内心高傲,也许很少和身边人表露,但确确实实热爱着生活

感谢细节感谢剧本感谢导演


第四,一些有关悬疑推理部分剧情和镜头的处理

其实作为一个看多了破案剧的人,这个电影我在开头就明白了大致的犯案流程和不在场证明手法

但还是有很多细节,对于推理也好,对于人物塑造也好都是很不错的辅助

这里就简单提几个

比如,第一次毁尸灭迹的下手速度

这是在别的破案剧中看到的

简单来说,杀人可能只是一瞬间,然而毁尸灭迹是需要犯罪嫌疑人面对尸体的

因此在第一次下刀(电影中是重物)时,往往格外困难

之后的节奏会越来越顺手,因为犯人的心境已经不再如第一次那般不安了

电影中,这个镜头和节奏的细节我看到了

还有,罗淼告诉唐川案子破了之后唐川丝毫没有松懈的表情

再比如,晓欣对于警察第一次来家中查访的态度

再再比如,报警和实施犯罪的时间顺序

……

诸如此类,很多

【其实之前某个镜头让我想起了犯罪心理学,应该是心理侧写那里,但是当时画面闪比较快现在记不清了 ,想起来了再补充】

总之,细节很用心,值得慢慢品


上面也就是自己看电影的一些感受

当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仅做参考而已

演技也是一人一个感受,在我这里我觉得都是过关的

个别几处可能不太适应,但不影响总体优秀

色调调得很棒,冷暖交替表现不同的场景/内心,很到位


最后:

KK一本正经抖笑料的本事又长了…幸好我当时太紧张了,没想起来喝水


最最后:

请各位观众注意观影礼仪,不要吵闹,不要一直玩手机(手机亮起来的光线真的很让人出戏)

如果你喜欢他、爱他,也请你尊重他的作品,尊重与你一同欣赏的人

评论
热度(37)

© 淡若_晨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