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若_晨风

年更选手,入股巨亏。北极圈人口,有同好愿意聊我会很开心。
红白搜索Shalor

Total War- China OST- 苍(谭盾) -

最近都在谈长城…16号就看了

怎么说呢…

看完没什么感触。

老谋子的大片,看来看去还是最喜欢英雄,长城在我眼里和英雄比,还差了很多。


关于长城不多谈了,最近各路谈得太多。

就谈一个我一定要黑的点,翻译和中文配音。

我不知道原声版的翻译有什么区别,自己阴差阳错看的中文版,翻译简直不忍直视。

男主和他朋友被抓之后,在讨论女主的时候,用到了“亲”。

???

当时正好是第一次大战之前,电影院因为这个字一片笑声。

还有后面的Capital汴梁,Capital翻译成了首都。

一脸懵……难道不该是京城?

诸如此类的不少,不挨个列举了。

简而言之,我在翻译上看不到这些人对作品的尊重。

又想起妇联2那时候的中文翻译…算了,不说话了。


讲英雄。

英雄的故事其实很简单。

无名带着击杀三大高手长空、残剑、飞雪的名誉前来,明为向秦王邀赏,实则是为刺秦。

无名和秦王讲击杀三大高手的故事,真真假假,秦王半信半疑。

就在无名刺杀即将得手的那一刻,他突然想起残剑告诉他的两个字,天下,选择了收手,留秦王一命。

最后无名被乱箭射死,死前以社稷苍生为由,要求秦王一统中国,免去战乱之苦。


英雄的画面自是不必说,英雄那时候就把色彩和剧情融合玩得很溜,张曼玉章子怡红叶林中那一战美得根本忘不了。

剧情方面,这是一个有关“侠”的故事,有关天下的故事。

侠不是为了私欲不管不顾的人,而是为了天下可以放弃私欲的人。

残剑最先懂了,哪怕飞雪为此怨恨他,他也从未退缩过。

无名后来懂了,选择牺牲自己一条命,换天下一个安稳。


有人说为什么要对长城期待剧情呢,一个商业片,看看画面演员就够了啊。

英雄证明,商业片为什么就不需要看剧情?剧情会让这个商业化更有价值。


欧洲有哈姆雷特的骑士精神,而中国也有自己的英雄文化——侠。

因为哈姆雷特翻译得好我们就能懂骑士精神,而中国的侠难道要因为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只能给自己人欣赏吗?

有点心酸。

评论
热度(2)

© 淡若_晨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