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若_晨风

年更选手,入股巨亏。北极圈人口,有同好愿意聊我会很开心。
红白搜索Shalor

【楼诚】伪装者之Grimm AU (一)

*本文会涉及各种妖魔鬼怪&法术,雷者请绕道

更新时间严重不确定,说不定会是一个大坑,慎重


 本章可能有让人不适的描述,请注意


 如果对故事情节有问题,或者觉得有bug,欢迎留言讨论~

目录链接


————————————————————


    明楼和明镜被堵在巷子里,看着眼前的两个人。

    不,准确来说不是人。

    而是两个长着人的身躯、像人一样的野兽。

 

    刚才姐弟两个一同去街上买了些物什,回来的路上转进这条小巷,眼前一闪,前面的街角就出现了一个人,一手撑着墙,一手夹着半截烟,看似无意,实则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姐弟俩机警,看这情形,都隐隐觉得不对,假装不在意,却都不由得放慢脚步。明楼看了明镜一眼,明镜微微点点头。

    “啊呀!”明镜一跺脚,站定,“瞧我这记性,忘买了件东西。”

    明楼转过头去看她:“忘了什么了?”

    “项链呀。上次苏姐姐说我项链好看,我寻思她生辰也快到了,想买来送她做贺礼的。”

    “下次再去买不行吗?你常去的那家银楼离这里挺远的呢。”

    明镜嗔怪道:“哎呀,你懂什么呀。这项链不是常卖的款式,要提前去订的。今天要是订不上,可能就赶不上她生辰了。”明镜说着拉着明楼就往外走,“快走吧,再晚一会儿,银楼可要关门了。”

    明楼叹口气:“好吧好吧。你们女人家就是麻烦。”

    姐弟两个刚往外走了没几步,前面又有一个人从巷子口走进来,堵住了他们。

    明镜听着后面的脚步声也近了,知道今日恐怕躲不过这场灾,勉强笑笑:“二位,我们身上首饰钱财都可以给你们,还望二位拿了钱放我姐弟俩一条生路。”

    明楼不语,让明镜挨着墙,自己把她护在身后,眼睛在巷子里四下搜寻可以防身的东西。

    ——角落里的杂物堆里有根木棍。

    明楼估算着距离……有点儿远。但如果拿到了,也许以一敌二也能获胜。

    那二人不说话,冷笑一声,稍稍转了转脖子。几乎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只见他们露出的皮肤上都长出了毛发,而且连面部的五官也变化了。刚才的人脸忽然变得像兽类一般,不仅有毛发,还有尖牙利齿,眼睛也像野兽见到猎物那样,泛着红光。那两个人的手,更是同野兽一样,长出了尖利的爪子。

    明楼从未见过这种景象,几乎以为是自己出现了幻觉,使劲儿眨了眨眼睛。可无论他怎么看,眼前的两个人都是这般模样,并且身上的毛发根根清晰可见。明楼一时间僵在原地,动弹不得。

    明镜咬着唇,显然也受到了惊吓,可并未如明楼一般的慌乱。

    二人笑得狰狞,低吼着向姐弟二人靠近。明楼稍稍回过神来,握紧拳头,决定先不管眼前看到的东西,保护大姐离开更为要紧。

 

 

    突然,一阵破空的声音传来,方才拿着烟的那个人身子痛苦地向前一弓,嗓子里发出“咯咯”的呻吟,接着直直栽倒。等他伏在地上,明楼才看到他背上扎着一把小刀,刀刃已经完全没入了那人的后背,只余个刀柄露在外面。

    余下那人看同伴遭人暗算,一声怒吼,抬爪就要扑向明楼。忽然,第二道破空的声音响起,凶手为了保命,慌张一躲。虽然成功躲开了要害,但刀子仍扎在了他的肩膀上。明镜和明楼都吃了一惊,顺着刀子飞来的方向望去,没想到居然看到个女人。

    那女人穿着一身素净的旗袍,模样温婉,只是手里还拿着一柄小刀,可能因为刚杀了人,心情也不太平静,略微有些喘。凶手这下终于看到了偷袭者,也顾不上再对楼镜二人下手,露出尖牙,迅速向女人奔去。

    女人咬牙,再扔第三刀,刀子却在空中被那凶手用爪子打掉。女人慌忙去捡,却已经来不及,转眼就被凶手咬住颈部、扑倒在地。两人扭打在一起,立时就见了血。

    明楼和明镜已经被骇得都忘记了喊叫。这简直不是两个人在打架,而是一人一兽在搏命。

    “姆妈——”街角里跑出了一个小孩子,眼看着就要冲到扭打着的二人身边。明镜和明楼被小孩子的尖叫声拉回了神智,随即做出反应:明楼去拿刚才那根木棒,明镜去拦那个小孩。

    女人的力气终究不如凶手,被摁在地上,手还在使劲儿挣扎着去摸刚才掉落的小刀。忽然一声闷响,凶手的力气一下子松了,紧接着又是一声、两声,凶手彻底松了劲儿,往后一仰,倒了下去。

    明楼看凶手头上被自己打了三棍,终于不动了,心下一慌,怕自己失手杀了人,壮着胆子赶紧去探了探那人的鼻息……还好,人没死,只是晕了过去。明楼稍稍松了口气,赶紧再去看女人的伤势。

 

 

    这一看,明楼觉得自己身上的血几乎都要凝固了。

    女人的脖颈处已经被咬得血肉模糊,眼看着伤了气管,活不久了。

    “姆妈,姆妈……”明镜怀里的小孩子哭闹着要找妈妈,明镜把他死死摁在怀里,不让他去看女人的惨状。

    女人躺在地上,染了血的手指努力抓着明楼的衣角,另一只手指着小孩子,嘴巴一张一合。她喉上伤得太重,几乎发不出声音,明楼只能凑近了她的嘴巴去听。

    “儿子……台,求……”

    女人反反复复说着同一句话,可明楼只能隐约听清这几个字。

    明楼看刚才的情景已经猜了个大概,含着泪道:“您救了我们的命,我们一定好好照顾他,您放心……”

    女人听了,终于安心地合了眼睛。

 

 

等警察接到报案、赶到的时候,巷子里只剩下躺着的两具尸体,一个昏迷的凶手,默默掉眼泪的明家姐弟俩,还有哭得撕心裂肺的小孩子。

明楼看着那两个凶手发呆。刚才一片混乱他没有注意,等一切都平静之后,他才发现,那两个人,又从野兽的模样变回了人。

难道真的是自己出现了幻觉、看错了?

    明镜看警察到了,死死抓着明楼的手腕,在他耳旁低声道:“刚才你看到的,就是两个正常的人,不是什么野兽,警察问起来……一个字都不要讲。”

    明楼大惊,原来刚才不光是自己看到了,姐姐也看到了?

    明镜见他不说话,也顾不上和他多解释,加大了手上的力气,直抓得明楼有些发疼:“不要讲,你听到了没?!”

    明楼不明白,只好点点头。

    明镜叹口气:“等回家……再和你解释。”

 

 

    时隔三年,明家又办起了丧事。

    上次是双亲,这次是恩人。

    本来明镜和明楼有意先帮小男孩寻找其他亲人,因为据他自己讲,家里除了姆妈还有爸爸。如今他的姆妈过世,他俩理应该把孩子的亲人帮忙找到,可事实远比想象的困难。被带回来的小男孩太小——按照他自己说的,只有四岁。除此之外,他的名字、姓氏、生辰、家庭住址,几乎一无所知。

    小男孩只知道自己小名叫“阿台”,会写,是亭台楼阁的台;姓貌似是李,却又叫不准到底是哪个字,写也写不上来了;生辰,他说是在夏天,具体在哪月都叫不清;而家庭住址,他只记得清家附近有棵又高又大的树。其他的,就只有从女人包中找到的一块怀表。

    明楼回想起女人死前的话,猜想这“台”字恐怕就是名字,和明镜商量之下,决定一边先按照知道的信息在各处登寻人启事,一边在事发地附近拿着孩子的相片询问,顺便寻找符合他描述的树。

    小男孩暂且就在明家住了下来,叫明镜明楼姐姐、哥哥,他们叫他阿台。孩子还小,不太懂死是什么意思,但也知道姆妈再也不在自己身边了。有几次,阿台大哭着要找爸爸姆妈,明镜看着他就想起三年前的自己,只能拿着那块怀表抱着他哄,等把他哄好了,再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掉眼泪。有一次她哭的时候被阿台看见了,从那之后,阿台就几乎再也不喊着找姆妈了。

 

 

    而那天从警局接受问询回来之后,明镜把阿台带到房间里哄睡着了,又让在家做工的桂姨帮忙照看着,接着又和司机张伯安排了丧葬的事宜。

    等一切都忙完之后,明镜把满腹心事的明楼叫来了小祠堂。

    “来,先给父母上柱香。”

    姐弟二人各磕了三个头,又敬了三炷香。

    “坐下吧。”

    明楼听了明镜的吩咐,乖乖坐下。明镜也坐在椅子上,幽幽叹口气。

    “今天的事,我知道你有很多想问我。你问吧。”

    明楼本来憋了一肚子的疑问,可如今竟然不知从何问起:“我……我不知道问什么。”

    明镜站起身,从供桌上的一个木匣里拿出一把钥匙,打开了屋角的木柜,又从中取出了几本又大又厚的书,转身递给明楼。

    明楼接过来一看,这些书大部分都是老式的中式书籍,书页也已经老旧泛黄,看样子至少有几十年了。但有两本较薄的册子是西式的装订,样子也比较新。

    “打开看看吧。”

    明楼不解地看了一眼明镜,翻开最上面的一本,瞬间怔住。

    “这是?!”

    明镜闭上眼睛点点头:“继续看。”

    明楼一页页翻过去,眼睛越睁越大。

    这些书上画的,都是和他白天在巷子里看到的差不多的“人”,或者说,是“野兽”。

    有人用毛笔精细地勾画出了他们的样貌,并在旁边写了很多相关的描述:狼妖、狐妖、巫妖、鼠妖、狮妖……不只是名字,还有他们的生活习性、对人的威胁,甚至是最容易击杀他们的方法。

    明楼草草翻完最上面的一本,又开始看下面的几本。每一本都是差不多的内容,只是画的妖怪形形色色,各不相同。翻到最后那两本西式风格的薄册,明楼又是吃了一惊,里面绘制的妖怪和前面的册子中的大概类似,只是配的文字不再是中文。明楼粗略看了一下,有法语、英语、西班牙语,而有的语言文字,就是明楼也一时认不出来。

    明镜拿过其中一本,翻找了一下,递回给明楼:“你今天看到的,是不是这个?”

    明楼接过来,怔怔地看着图中画着的妖怪。

    ——没错,就是这个,野猫妖。

    “姐,这些……”

    “明楼,”明镜的脸明明没有表情,可明楼觉得姐姐隐隐有些悲伤,“你听到、看到的那些神怪传说,什么志异的话本子,都是真的。”

    明楼忽然笑了起来:“姐,你开什么玩笑……那些都是怪力乱神罢了,怎么就成了真的?”

    明镜笑得惨淡:“在今天以前,我也一直以为这些都是父亲骗我的。可直到在巷子里看到的那些,我才清楚……”

    明楼皱眉:“父亲?父亲什么时候和你讲的,我为什么不知道?”

    明镜站起身,转身看着父母的灵位:“就是,车祸那天……”


————————————————————


话唠晚期,距离阿诚哥上线还有两章=。=

评论(11)
热度(36)

© 淡若_晨风 | Powered by LOFTER